【新品介紹】DJI Zenmuse L1 開啟光達新視界
top of page

【新品介紹】DJI Zenmuse L1 開啟光達新視界


無人機光學雷達LiDAR在好幾年前就已經被應用在測繪、地質調查等專業領域中,其中比較知名的品牌包含:RIEGL、YellowScan等等,但因為其價格不斐,目前尚未被廣泛使用。


但自DJI從2020年初推出了跨世代的無人機M300RTK(行業無人機的新紀元【DJI Matrice 300RTK】)之後,陸陸續續推出許多重量級的酬載,包含之前我們開箱過的DJI Zenmuse P1(航空測量最新利器【DJI Zenmuse P1全片幅相機】~開箱篇),還未看過這篇開箱文的朋友,建議您先閱讀一下。今天我們就要來深入了解這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開啟平民光達時代的神器:【DJI Zenmuse L1】


DJI Zenmuse L1重點規格


L1是一款結合了光學雷達、可見光相機、三軸穩定雲台於一體的酬載設備,雖然目前僅支援搭載DJI M300RTK,但其相對優異的價格與性能,絕對會在光達應用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接下來讓我們好好介紹DJI Zenmuse L1。






光達系統:


1.搭載的雷射頭為Livox的Avia,波長為905nm,採用框幅式的設計,並非以往傳統的旋轉式光達,讓點雲的利用率可以達到100%,


2.有效點雲密度達到240,000點/s,並支援三回波。


3.有效距離為 190米 (反射率10%,100klx),450米 (反射率80%,0klx)


4.兩種掃描方式:線性重複式掃描(FOV:70.4° * 4.5°)、花瓣非重覆式掃描(FOV:70.4° * 77.2°)



可見光相機:


1.搭載與P4RTK相同的相機(1吋感光元件,2000萬畫素可見光相機)


2.具備機械快門


3.可提供光達彩色點雲


4.可單獨使用相機


DJI Zenmuse L1特色功能


即時點雲顯示:


在飛行的時候,即時的產生點雲的資料,且可選擇不同的渲染方式(高度、可見光、距離)以及顯示方式,並且可直接透過點雲進行位置、距離、面積的量測,相較於以往需要透過內業處理完才能知道這些資訊的情況下,大幅增加其可用性,現場快速飛過,立刻得到這些資料,直接改變了以往的作業方式。


可自訂的回波數及掃描方式:


DJI L1最多支援三回波,可透過系統來設定需要的回波數,而L1最大可同時處理的點雲量為480,000點/s,意思代表了在單回波和雙回波時,最大採樣頻率為240,000點/s,而在三回波時,最大採樣頻率為160,000點/s。



DJI L1也支援了重複掃描以及非重複掃描。重複掃描的優點在掃描到物體的時間很短,精度較高,但是點雲訊息量少,適合用在地型測量、DEM/DSM產製。非重複掃描可得到較多的點雲資訊,但是精度較低,適合用在城市三維,結構複雜的場景。


超輕鬆的系統校準:


以往使用無人機光達,在起飛或降落時都需要做系統校準,甚至飛行的路徑也要特殊設計來進行系統校準,但是DJI L1直接在APP上提供了一鍵校準功能,甚至在航線規劃上自動加入,使用起來至少降低了8成以上航線規劃的難度以及複雜程度,輕鬆上手,毫無負擔。


簡單快速的資料處理:


飛行完成後的資料,只需要透過DJI Terra簡單三步驟,即可輸出點雲資料(格式可輸出:LAS、PNTS、PLY、PCD、S3MB),並且Terra也支援簡單的量測功能(點、線、面積、體積)以及渲染方式(可見光彩色點雲、反射率、高度、回波數),讓內業的處理變得非常簡單。




以上是關於無人機酬載 DJI Zenmuse L1的基本介紹,相信看完了這篇文章,大家對Zenmuse L1會有了初步認識,由於Zenmuse L1是一款結合了光學雷達、可見光相機、三軸穩定雲台於一體的酬載,因此會非常適合應用在地形測繪、工程測量、農林調查等場景下使用,我們將於後續的文章再跟大家詳細介紹,不論是在強大的硬體規格,以及在軟體介面的操作上,絕對是目前市面上相當有競爭力的產品!



請各位朋友持續關注翔隆航太部落格!

後續將為大家帶來更多DJI Zenmuse L1詳細測試報告。



也可透過下列方式與我們聯繫


TEL:02-2718-3421

Email:service@dragonflyuas.com.tw


【推薦連結】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