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實測】DJI Zenmuse L1
top of page

【產品實測】DJI Zenmuse L1

已更新:2021年6月24日

在開始介紹Zenmuse L1之前,若您還不是很清楚無人機M300 RTK,建議您可以先看一下行業無人機的新紀元【DJI Matrice 300RTK】,這款於2020年推出的DJI旗艦無人機,搭配我們今天要實測的Zenmuse L1,二者合一,可謂是事半功倍、如虎添翼,是您於地形測繪、工程測量等場景下使用,不可或缺的一大利器。有關Zenmuse L1的詳細規格,可以先到我們的產品頁面或是【新品介紹】DJI Zenmuse L1 開啟光達新視界這篇文章中一探究竟。



那麼各位引領期盼的「DJI Zenmuse L1」實品終於抵達翔隆航太,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L1到底有什麼樣的功能以及操作上是否也會像其他DJI酬載一樣的操作簡便好入手,今天馬上來為各位進行開箱實測,首先會先帶各位了解L1的基本功能設定與行動版APP的操作流程。


L1參數設定:

M300RTK掛載L1在開機後,系統會先進行L1的預熱工作,大約3-5分鐘後,才可以開始進行飛行與任務。

而DJI Pilot也非常聰明,自動識別到DJI Zenmuse L1,並顯示專屬L1的功能選項。透過以下設定頁面,我們可以看到L1可以設定的選項不算多,包含掃描頻率、掃描方式、回波數、彩色點雲開啟/關閉。

可透過手動的方式來設定掃描方式,包含線性重複以及花瓣式非重複,針對不同場域各有其優勢。


再來也可以設定需要的回波數(單回波、雙回波、三回波)。這裡要注意的是,因為L1最大可處理點雲的數量為480,000點/秒,因此在單回波與雙回波的情況下,可以達到240,000點/秒,但是在三回波的情況下,只能達到160,000點/秒。


即時點雲:

本次DJI L1搭配DJI Pilot其中一個大亮點就是可以提供即時點雲,大家可以透過以下影片來看到即時點雲的生成方式,同時提供多種渲染方式,讓應用更多元化。(可點選 ► 觀看影片)

非重複掃描(可點選 ► 觀看影片)

重複掃描

任務完成後,即可透過APP瀏覽產生出來的即時點雲,並且支援反射率、高度、彩色點雲三種渲染方式。(可點選 ► 觀看影片)


慣導系統校準:

無人機光達對於慣導系統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因此以往的無人機搭配光達在準備作業時,都需要先手動飛行或者用航線的方式的方式來進行慣導系統的校準,真的非常麻煩。然而DJI秉持著一貫的自動化精神,在300RTK搭配L1的情況下,APP提供了一鍵慣導校準功能,輕鬆完成慣導系統的校準步驟。


而在航線規劃上,系統自動在任務第一航點開始前跟任務結束時,透過無人機前後移動來進行慣導的校準,而在任務進行中,當一條航線結束進入另一條航線的轉折處(影片黃色航線),系統也會進行慣導的校準,讓任務流程大幅簡化了難易度,這一點真的是讓之前有使用過其他品牌無人機光達的體驗相比之下會輕鬆許多。(可點選 ► 觀看影片)

 

以上是關於M300RTK搭配 DJI Zenmuse L1的基本設定與航線任務功能介紹,相信大家對L1已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產製出來的點雲結果,我們將於後續的文章再跟大家詳細介紹。翔隆航太也預計在6/25 下午一點半進行Zenmuse L1的Youtube 開箱首播,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務必前來觀看喔!首播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y1mbKOCxo


請各位朋友持續關注翔隆航太部落格!

後續將為大家帶來更多DJI Zenmuse L1詳細測試報告。



也可透過下列方式與我們聯繫


TEL:02-2718-3421

Email:service@dragonflyuas.com.tw


【推薦連結】








bottom of page